名优特产
淮安史略 历史名人 地方文化 名胜古迹 记淮佳作 淮安美食 名优特产
名优特产(2019年3月已归档)
百工技艺
时间:2019-03-21  来源:hasdqw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淮安人聪明刻苦,颇具工匠精神,将每一行的手艺都做到极致。一些技艺,随着远去的农耕文明成了我们的文化遗产;而有一些则融入了现代文明,依然丰富着我们的生活。

 

    阙氏膏药

淮安苏嘴阙氏膏药,据祖传秘方炼制而成,专治跌打损伤。凡跌打损伤致骨骼断裂者,经此膏药敷治一定疗程之后,能使断骨复接,裂骨合愈,使难立者立之,难动者动之,难行者行之,功效显著。阙氏膏药,以广丹、自然铜、土鳖虫、桑枝、血竭等药材为料,将药材碾成粉末,放入铁锅中,配以植物油,敖制成黑色胶油状膏油,再加入粉末状药物数味,均匀涂布于棉布上后即可使用。阙氏膏药价格低廉,疗效显著,是中医治疗跌打损伤膏剂的突出代表。

 

    淮安狗皮膏

淮安的狗皮膏是明代河下镇名医王拳创制。王拳一生悬壶,精外科,子孙六代皆以外科扬名于世,时称“大河外科”,有《大河外科》一书传世。淮安狗皮膏主治诸般肿痛、跌打损伤、痈疽发背等伤病,由川芎、白芷、生地等70余味中药制成。制法:将70余味药材先研为粗片,用麻油浸在缸内,夏浸3日,冬浸半月,放铁桶煎至黑枯色为度,去渣后下锅熬煮,用新鲜的桃、柳、槐、桑、楝、楮等树枝条,不停搅拌,再加乳香、没药、龙骨、轻粉等细末,成膏状即可。

 

    高沟酿酒

高沟酿酒,始于秦汉,明清时期有八大糟坊:天泉、裕源、公兴、涌泉、钜源、广泉、源盛、长春。1949年9月成立国营高沟酒厂,即今天的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高沟酒具有独特的酿造工艺,在原料、制曲、酿造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有些工艺百年未变。高沟酒以高粱、大麦、小麦、豌豆为主要原料,水用当地地下水,经过独有的发酵程序后,用“老五甑续楂法”传统工艺进行酿造。传统的高沟酒口感清冽,入喉醇香,回味久长。今天的今世缘酒更把酱香型的幽雅与浓香型的醇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体现了高端白酒味道的丰满飘逸,蝉联了“中国名优酒”、“中国白酒工业十大创新品牌”等称号。

 

    字画修复

淮安书画修复技艺历来兴盛,高手匠人能够修旧如旧,如今天依然遗存的守文斋就完整承继了这一传统绝技。守文斋古字画修复有四大步骤:第一步,清洗,古旧字画污渍主要有霉变、水渍、烟熏、油斑、蝇粪。针对不同的污渍应用不同的方法去污。第二步,揭托纸,揭尽原裱的背纸和托纸,托纸与画心直接粘连,有“命纸”之称,这一步非常关键而不易。第三步,修补,要从纸的质、光、纹、色方面挑选配补同样的材料。第四步,全色,即补画残缺部的底色和画意,使整幅画面完整如初,尤其对破洞边口的处理,最好刮拉出纤维来,使补纸与画纸边口自然连接,不着痕迹,才会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纸扎制作技艺

纸扎是将扎制、贴糊、剪纸、泥塑、彩绘等技艺融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唐宋称这一行为装銮作、打纸作、冥器作、纸铺,在民间丧葬或祭祀活动中的使用非常普遍。淮安纸扎也很发达,大多为祖传技艺。其法以粗细均匀的芦苇或竹子制篾,扎制成骨架,根据需要外糊各色彩纸,然后配色、剪花、贴花、描绘,最后修正外形,完成制作。纸扎作品基本上有三大类:一是冥器:如马、牛等动物,轿夫、侍女等人物,轿子、汽车等交通工具,楼房等建筑。二是民间艺术道具:如龙船、狮子、花担、花船等。三是灯景用具:如鲤鱼灯、花苑灯、古装人物等各种花灯作品,色泽艳丽、造型拙朴、寓意明快,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

 

    绒花制作

清江浦的花街十分有名,主要制作绒花绒鸟,随着运河远销齐鲁京津,甚至进贡宫廷,著名的有“钱德源号”等花铺。绒花绒鸟制作主要以蚕丝、铜丝为基本原材料,要选春天里第一批蚕丝,光亮柔滑,上色鲜艳,铜丝要纯黄铜丝,延展性好,不易折断。制作上先煮丝、着色、砰丝、披丝;其次是打稿,将铜丝制成花朵、鸟兽的造型,然后将准备好的丝线进行剪撮、刀绒、刹形;第三个主要步骤是下条,即将制好的绒夹在铜丝上,做成鸟的身体、羽毛、翅膀等。最后将已做好的鸟身、翅膀、尾巴、脚等组装成型。淮安绒花绒鸟用料考究,花鸟形态生动,不仅是老幼喜爱之物件,也是文人墨客的案头小品,承载了地区历史文化与民风民俗的典型记忆。

 

    酱油酿造

淮安酱园很有特色,传统的王氏兴懋酱园、浦楼酱醋,都是百年老店。酱园坚持祖传的制作工艺,选料考究,选择上等黄豆和地产小麦磨制的上等面粉,配以淮盐制曲,出曲下缸后要日晒夜露180天以上,酱油才能成熟上市。淮安酱油工艺是以整粒大豆蒸闷,长周期的自然日晒夜露,以及抽篓浸出法与其他的酿造工艺有着显著区别,所以独有脂香浓郁,体态澄清,味道鲜美,挂碗不沾碗,久储不变质的特点,很受人们喜爱。

 

    云锦织造

云锦是我国古代丝织物中代表最高技术水平的织物,公认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也是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现主要流布于南京和涟水红窑。涟水县天宫云锦和华夏云锦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云锦织造能手。云锦织造要用长5.6米,高4米,宽1.4米的大花楼木织机织造,须由提花工和织造工两人上下配合操作,机上坐着的人为“提花工”,机下坐着的人为“织手”,织手要根据拽花工提起的经线开口挖花盘织,妆金敷彩,全部过程由提花工和织手手工操作。淮安织工总结出许多织造口诀,如挑花口诀“同梭同色才相拼”,拽花口诀“一抡、二掀、三抄、四会、五提、六捧、七拽、八掏、九撒”,甩梭口诀“五平三靠”等,凝聚了织工的聪明智慧,他们甚至破解了久已失传的“天衣无缝”的古老织锦技术,织出《释迦摩尼出身图》《清乾隆龙袍》《缠枝牡丹》等作品,获得了国际博览会金奖。云锦富丽典雅、花纹浑厚优美、色彩浓艳庄重,并大量使用金线、银线、孔雀羽作为主要原材料,形成金碧辉煌的独特风格。织造时往往要默记几十种配色,每天只能织造5厘米左右,所以又有“寸锦寸金”的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