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淮佳作
淮安史略 历史名人 地方文化 名胜古迹 记淮佳作 淮安美食 名优特产
记淮佳作(2018年4月已归档)
汉韩侯祠联
时间:2016-03-15  来源:hadqw
                                汉韩侯祠联
  一
  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
  ——佚名
  【注释赏析】汉韩侯祠:在今楚州镇淮楼东路。一知已,指汉丞相萧何。两妇人:一指施食救韩信的漂母;一指屈杀韩信的吕后。
  此联仅lO字,概括了韩信一生。上联指韩信因萧何力荐而建功立业,打下汉室江山,亦因萧何与吕后密谋屈杀而死,留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俗语。下联指韩信因漂母而得生,因被吕后杀死,存亡系于两妇人,一贤一恶。

  二
  奠数千里长淮,神留桑梓;开四百年帝业,功冠萧曹。
  ——周焘
  【作者简介】周焘,清都匀人,附贡生。道光十二年任淮安知府。
  【注释赏析】萧曹:指萧何、曹参,均为西汉开国功臣。奠:定。桑梓:指故乡。上联说韩信英灵常留故乡,保佑数千长淮安定不泛滥,民安乐;下联歌颂韩信开创了汉室百年帝业(前206—220),功劳在萧何、曹参之上。此联悬挂在楚州镇淮楼东路汉韩侯祠中。

  三
  力拔山,气盖世,周公束手;
  歌大风,思猛士,为子伤神。
  ——佚名
  【注释赏析】力拔山,气盖世:指西楚霸王项羽。公、子:均指韩信。项羽与韩信较量,屡战屡败,最后自刎乌江。歌大风,思猛士:指汉高祖刘邦。此联用项羽死,刘邦歌为衬托,突出韩信的智勇和才能,即使项羽、刘邦这样英雄豪杰,也为之“束手”、“伤神”。构思新颖、别致,语意贴切工稳。

  四
  英雄既许驱驰,固已誓忠汉,讵肯听蒯生之计;豪杰非无智略,顾乃罔筹刘,只为酬萧相之知。
  ——周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