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淮安史略 历史名人 地方文化 名胜古迹 记淮佳作 淮安美食 名优特产
名胜古迹(2018年4月已归档)
陈、潘二公祠
时间:2016-07-18  来源:hadqw

    明、清两代常驻淮安河督和漕督,受到皇帝褒扬和地方百姓称颂的多为其建祠崇祀。陈瑄治运,不仅为漕运建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还为淮安清江浦繁荣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潘季驯治河,创立了治理多沙河流领先世界的理论,至今在黄河治理中还广为应用。为祟祀陈、潘,明正统六年(1441)建陈公祠,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为潘季驯建附祠,改称陈潘二公祠。清史学家谈迁过清江浦时称“庙貌巨丽,今渐有黍离之色”。新中国成立之初,陈潘二公祠仅存大殿一座,南向,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原址在光华化学厂,今迁建于吴公祠旁;现还存有玄德八年(1433)和弘治七年 (1494)圣谕祭祀石碑两通。祭祀清漕督吴棠的吴公祠建于光绪三年(1877),占地六百平方未。祠内有殿宇四座,建祠记事石碑两通,为市吸文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