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
时间:2020-09-03  来源:

2020年8月3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主办的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推进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9—2020)》在会上进行发布。

《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9—2020)》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一翼,由总报告、分报告、年鉴成果选介、附录组成,重点反映2018—2019年全国年鉴系统推进全国年鉴事业转型升级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举措,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加快实现“年鉴全覆盖”目标和积极推动年鉴质量建设、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工作特点亮点等。总报告共三篇:第一篇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下,年鉴事业快速、稳步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成绩,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点亮点,但在原有的一些制约年鉴事业发展的一些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又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第二篇总结梳理中国年鉴精品工程实施情况特别是2018—2019年情况及阶段性成绩,为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第三篇总结梳理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年鉴资助工程自2017年来实施3年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与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分报告由区域报告、专题报告、探索与创新、研究与借鉴组成。区域报告选取介绍天津、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2018—2019年年鉴事业发展情况及特点亮点;专题报告选取介绍教育、税务等7类专业年鉴2018—2019年发展情况及特点亮点;探索与创新部分延续介绍跨区域年鉴、年鉴简本、乡镇村年鉴、年鉴英文版2018—2019年发展情况;研究与借鉴部分综述2018—2019年国内年鉴理论研究情况,介绍部分中国早期年鉴、日本年鉴、新加坡年鉴与美国年鉴。年鉴成果选介部分介绍获得2018年第五届、2019年第六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特等奖项的地方综合年鉴和专业年鉴。附录部分收录2018—2019年全国年鉴大事记与论文索引、2018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与公开出版统计排名表、2019年卷三级综合年鉴启动编纂与公开出版统计排名表。高质量完成“年鉴全覆盖”目标、不断开拓奋进,持续推动年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关乎年鉴事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问题,是关乎推动我国从年鉴大国向年鉴强国迈进的时代课题。本卷报告中的20多个报告,以专业的角度、专家的视野和实证的研究方法,对相关问题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展开分析,并提出对策与建议,通过对年鉴工作的探索和思考,把工作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中国年鉴发展报告(2019—2020)》是广大年鉴工作者编鉴用鉴所必需的参考文献,是供广大读者不断开发和研究有关问题的资料宝库。(中指办年鉴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