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用好志史资源 创建“三心”支部
时间:2019-07-03  来源:

“李桂五牺牲的时候只有27岁,他用年轻的生命,为我们党在盱眙创建了2个党支部,发展了一支300余人的游击队。”在盱眙中学高一5班教室内,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许现高为全班同学讲述盱眙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李桂五同志的光荣事迹,不少同学在听后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近年来,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聚焦“修好一方志史,涵养一方人文”的工作目标,用好用活县内各类志史资源,积极开展进校园、进小区、进平台等各类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盱眙“好声音”。

不忘初心,讲好革命故事。将党员领学红色故事作为支部书记项目常抓不懈,要求支部每名党员带头领学1-2个盱眙红色故事,编制“高庙英雄李桂五”“战地黄花塘”“天泉湖畔的军姿”等盱眙历史革命课件。开展革命故事进校园活动,组织校园巡讲13次,惠及师生1000余人,向中小学捐赠《盱眙大事记》、《盱眙人文历史故事》等书籍120余本。

巧用匠心,打好发展鼓点。围绕盱眙绿色发展主题,优选生态文旅和风土人情内容,打造宣传品牌。编纂出版盱眙地情书《盱眙本草》,收录全县地植被物692种,记载植物外观、分布、生物学特性、药理作用等内容,为开发地域文化特色,发掘植物的经济价值提供宝贵参考。开通“盱眙地方志”微信公众号,发表盱眙风景名胜、人文典故等各类文章13篇,运用新媒体向公众和社会宣传盱眙优秀文化。

坚守恒心,做好修志编史。按照省、市“一年一鉴”的要求,认真编纂《盱眙年鉴》,全面记录盱眙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方面成就。聚焦全县重点乡镇建设,《马坝镇志》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顺利通过复审,进入终审环节。对标市对县目标考核,经过10余年的努力,如期出版《盱眙县志》(1986—2008),为二轮志修订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

 

(盱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李婧)